天山網訊(記者申金和報道)春節,在中國人眼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。對於春節的回憶和期盼,不同年齡段的人各不相同。近日,記者採訪了新疆和田地區三個不同年代人群,看看三代人都有什麼樣的春節感受。
  老一輩:春節禮數最重要
  春節在父輩的心中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,春節禮數全不全,虔誠不虔誠,關係到來年的運道好不好。今年58歲的王先生就是一個非常註重禮數的人。他告訴記者,除了祭竈、謝年這樣的祭祀活動,過年請客吃飯也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。“基本上都是從年前就開始忙了,買菜、殺雞、做糕點……從早忙到晚,越忙越好,忙說明你們家人氣旺。去飯店吃,方便是方便了,但是沒這個熱鬧勁。”王先生說。
  記者瞭解到,和田很多家庭像王先生家一樣,過年都要走親訪友,請客吃飯,雖然現在人們不像以前那麼註重吃,但這就是個“禮”。
  80後:缺年味 懷念小時候
  楊再鵬1980年出生,在事業單位工作,用他自己的話說,自己是“80整”,身兼“70後”和“80後”兩個年代的特質。“記得小時候,過了臘月二十三,就開始忙著準備過年,騎著自行車一趟一趟地從農貿市場買肘子、大蝦、蔬菜、飲料……”楊再鵬說,“置辦完年貨就貼春聯、福字。不光門上,連倉庫的牆上,爸爸乾農活的三輪車上都要貼福字。”
  如今一進入臘月,各大商場都備足了年貨,食品、飲料、服裝、電子產品一應俱全。“現在過年感覺沒什麼可置辦的了,商場里啥都有,平時家裡少什麼說買就買了,但就是感覺缺了點什麼。我和很多同齡的朋友聊天,他們也都有這樣的感受〈到孩子們無憂無慮地玩爽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時候。”楊再鵬說,“現在親戚、朋友走動得都很少了,很懷念小時候,那時候感覺年味十足。”
  90後:方式在變 團聚溫情不變
  張先生的兒子小峰是個“90後”大學生,小峰本來打算今年寒假先去跟同學玩幾天再回家的,後來被老爸老媽叫回來了。“從暑假走了就再也沒回來,爺爺奶奶都想他,就沒讓他去。”張先生拍拍小峰的頭,笑呵呵地解釋道。
  “父母以前經常告訴我他們小時候過年家人聚在一起聊聊天、吃吃飯的場景,但現在娛樂方式這麼多,春節期間很多時間都是用來唱歌、上網、打牌,要不然就是出門旅游,這些都沖淡了春節原有的年味。”對於春節,小峰有自己獨到的見解,“而且現在通訊工具這麼發達,網絡、手機聯繫起來都很方便,即使不在家也能經常聯繫,像我跟家人就經常視頻聊天。”
  儘管這麼說,小峰也明白春節對於這個家庭的意義。“雖然我想出去玩,但是春節這幾天是一定會在家的,好好陪家人過個團圓年。”他說,“儘管我不太懂過年的這些習俗,現在過年娛樂放鬆的方式也很多,但親人團聚、回家過年應該永遠都是春節里最溫馨的事。  (原標題:新疆和田地區:三代人的春節感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u87vutp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